2016年5月读书记录

5月读完的,大概只有一本。

《途客圈创业记:不疯魔,不成活》

途客圈创业记:不疯魔,不成活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★

和作者陈天有过一面之缘,还是在几年前国内第一次Docker Meetup,有幸和陈天同台分享了一下Docker方面的内容,我的偏向于原理介绍,他的更偏实战,很像他的风格。

这本书讲述了陈天自己从兴趣开始,如何自己写原型,参加demo day类似的活动,找合伙人、组建团队,找投资,做产品,涉及到了一个创意从想出点子,到实现、上线的过程。

如果你是初出道的创业者,刚只是有一些点子和想法而已,那么这本书绝对值得参考,前人的经验,能帮你避免犯一些没有必要的错误。

我个人有一些感触,这里列出几点简单介绍一下。

管理团队

管理团队很重要,以至于很多投资人的理念其实是投人、投团队,也就是人靠谱,给你钱干什么都行。

这方面主要问题是管理团队的构成、分工以及定位。在能力上最好是互补的,比如市场、销售、技术活产品等。

而定位很重要,本书作者的一大经验就是陈天作为创始人、大股东、产品负责人是事实上的核心,而CEO则有些被边缘化。所以说,每个人的定位要明确,一个萝卜一个坑,有什么事都能找到唯一一个、明确的负责人,员工有事了,知道什么事该找什么人。

一个公司如果对高层的分工都不明确,可以说是CEO没有从大局上来让公司员工能有一个统一的认识,没有明确的的定义出管理团队的架构。

项目也是,最烦一件事不知道找谁,每个人都想支一嘴。

控制产品

如果说99%的创业都会失败,我觉得其中90%的原因都是其产品并非“刚需”。你的刚需不一定是别人的刚需,产品还需要吃场和运营的验证。

这时候,又有一个词叫Pivot,愿意有“关键转折”或者“战略调整”的意思,在精益创业中一般指根据公司、产品的运营现状(尤其是运行出现问题或者出现重大机会,多指前者)时,改变公司的产品形式和方向、营销策略、公司战略等。

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产品出来之后,根据用户和媒体的反响,以及各种运营数据来判断是否能达到预期,如果持续数据不太乐观,就必须要考虑产品的问题了。

第一版就抓到用户刚需,成为装机必备的软件,几率太低,多出产品都是通过不停的发布、反馈和调整来不断进行优化的。

在对产品进行调整时,即依赖于团队的能力、经验,坏的情况下,可能还会导致团队分歧、影响战斗力。

控制节奏

节奏包括产品的节奏,公司发展的规模等。不能太慢,互联网不是讲唯快不破么;也不能过快,繁华背后都会有隐忧,过快的发展可能会使危机不断地积蓄和发酵,大规模爆发时说不定会超出处理能力。

要有张有弛,控制节奏。就像跑马拉松,首先要上路,不能上来就找不到方向;其次要坚持,创业不是短跑,用尽全力会倒在强弩之末。

不过遗憾的是,途客圈没有完成下一轮融资,不得不被合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