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读书记录

7月大概是比较忙的原因吧,读完的只有3本,一本是东野圭吾的《梦幻花》,kindle上看着价格还不错就买了;还有一本是最近比较火的管理类,杰克•韦尔奇的《商业的本质》。《无声告白》也是在kindle上看的。

《梦幻花》

梦幻花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☆

其实仔细想想,情节也很“日式”,每个人都坚信着自己的“义务”或者“责任”,为了家族或者宿命而“不得不”背负的责任。这有点类似家臣的意思,即一代为臣,世代效忠主人,而上一代人所肩负的责任,也会被下一代继承和发扬,面对现实,不去逃避,而是努力去解决。

作为悬疑小说,推理方面的吸引力一般。最后找到真正的杀人凶手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,就那么几十个字带过,而之前的各种推理、假设和怀疑还是挺吸引人的;而凶手的暴露太突然了,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。

《商业的本质》

商业的本质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★

我一贯认为,成功(至少在金钱方面)和市面管理类书籍之间没有任何关系:即使你熟记了所有经管类、个人传记类的成功案例,你也很难成功;成功的人,很多地方都不符合这些书中所提到的观点、方式或者经验。

凡是能写成书的,大都是因为“成功了,屁都是经验”。当然,这本书也不例外。

那我为什么还要读这类的书?至少对我来说,可以找一下和成功人士的共同语言,提高一下自己的“品格”,还有就是能多些谈资,学习更多的经验。所以说,多少还是要读一些的。

首先这本书的中文名翻译就有问题,英文名应该是《The real life MBA》吧,所以,这本书只有不到一半的内容是关于商业的东西,比如成本、销售或者市场等,而更多的是像在讲管理,比如如何构建团队、提高领导力和构建自己的职业生涯等。

《无声告白》

无声告白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★

母亲在年轻时爱上了爸爸,并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学业。多年以后,母亲当时的理想并未褪去,在老二(莉迪亚本书开篇即死去的高中女孩)出生后不久一个人离家出走想继续学业,无奈后来发现怀了老三,只好回家,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理想,但是,却把自己的希望都寄托给了莉迪亚,对她严加管教、全面指导。

而一家人之间并不是那么“亲密”,人之间关系比较冷淡,父亲按部就班的工作,目前全职主妇,辅导二女儿学习,父母之间,父母和孩子之间,并没有真实真心的交流。莉迪亚只是被动的活着,一切都要听母亲的摆布,而哥哥即将远赴哈佛读大学,也让莉迪亚变得对人生更加不抱希望,在孤独中选择了自杀。

家庭是什么,虽然有各种分工,有人负责赚钱,养家糊口,有人复杂相夫教子把持家务,但任何人之间的真诚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,即使对小孩子也是,更何况已经是成人的高中生?

孩子除了学习,心理的健康也是不得不关注的。